将郎才尽


且看她口若悬河衣上有风尘
却原来是一位江湖说书人

【锤焱】寻心旅人

算是半个童话?



在众多妖精里,有一种妖精,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财宝。他们非常富有,视财富为人生的意义。

他们常将最贵重的宝物随身携带,并把它称作“心”。


雷神之锤是一个混迹在人类中的宝物妖精。

和其他宝物妖精一样,他无论何时带着自己最珍贵的“心”。

而现在,他的“心”不见了。

雷锤陷入了极大的恐慌,“心”不见了可是宝物妖精的大灾难——虽说没有也不是不能活吧,可谁也没听说过有个宝物妖精没有“心”的。

他实在喜欢这宝贝,所以并不打算另找一颗“心”。自己本就爱玩,一定是丢在哪里了,他下定决心要把原来这个找回来。

雷神之锤踏上了旅途。


妖精一族本就有很长的寿命和特别的魔法能力。即使是还是青年的雷锤,也因为这些到过许多地方。

可魔法总是无法解决自己最需要解决的事情。宝物妖精这一支,偏偏就是不善寻找。

雷神之锤倒也不怕。就算是把所有曾走过的路全部再走一遍,也要找回来。

自己的永远是自己的。


雷神之锤急匆匆地走在小镇的街道。他并不是很想再欣赏一遍曾经见过的景色,他只想快点找到丢失的“心”。

撞到人是常有的事。

“抱歉。”又一次跟人家撞满怀之后,雷锤又一次道歉,抬眼看了看这位无辜市民。

青年男子长着焦糖布丁颜色的头发,五官里四官都很漂亮——独独除了那双眯着的眼睛,似乎睁不大开,透出黯淡的灰白。他也道了声歉,稳了稳手中的拐杖。

雷神之锤仔细打量着这个人,素来不关心人类的他似乎搞不清楚这拐杖的用处。

“你也丢东西了吗?”

青年笑了笑:“如果说丢了什么的话,那就是我的眼睛吧,丢了很多年了。”

顿了顿,又问:“那这位先生也丢东西了吗?”

“眼睛怎么会丢呢。”雷神之锤独自嘀咕着,然后回答道,“我丢了我的心。”

“心又怎么会丢呢?”青年和他一样摸不着头脑。

两个互相搞不懂对方的人相对站了一会儿。宝物妖精不知道该说什么,好久之后没头没脑地自我介绍了一句。

“我叫雷神之锤。”

对面的青年也只好这样回答。

“流焱。”

“那,流焱,既然你也丢了东西,要不要一起去找?”

“这样吗——那我就当旅行了吧。”

“所以呢?”

“好。”


鬼使神差,鬼使神差。

不懂人类的雷神之锤觉得自己也搞不懂鬼神们。非常奇怪,两个萍水相逢的人撞到了一起,然后莫名其妙地成为了旅伴。

明明不是鬼神是你自己的原因吧,雷神之锤。

他们一起,从腊梅走到蔷薇。


早樱凋落的时候,雷神之锤知道了眼睛不是找就可以回来的。

然而流焱接着陪他旅行,找“心”,接着又看晚樱开放。

雷神之锤这途中认识了一种植物叫四季枫,它们一年四季都是红的。他觉得流焱有点像四季枫,长红,却红的有些灰蒙蒙的。

流焱可是个很开朗的人啊,灰蒙蒙,是因为什么呢?


流焱可以很灵敏地用鼻子辨别出现在是什么花的花期。

路过一片自雕花铁栏倾泻的蔷薇的时候,雷神之锤随手摘了一朵别到流焱辫子上。

“是蔷薇开了吗?”

“又猜到了。”

流焱弯起唇角:“因为我家附近就种着蔷薇啊。而且不同的花有不同的香味,很容易分辨的。哦,人身上的味道也是不一样的。”

“是吗?”雷神之锤挑了挑眉,尽管流焱看不到。“那我是什么味道的啊?”

流焱稍稍踮脚,凑近雷锤的耳朵。

“干什么?”

流焱一本正经地解释:“人的味道在耳根是最清楚最浓的。”

雷神之锤咧开嘴笑了:“真像童话。”

“真的。”流焱加重语气强调了这个事实,轻轻抽了抽鼻子。

“嗯,是来自大自然的味道,染了一点点烟火气息。有点甜味,还有——宝物的味道?”

能分出这么多味道,雷锤还是很佩服流焱的。仔细想想,好像,还挺准。

流焱趁他发呆的时候,摘下自己头发上的花别到雷锤耳后。


不那么安稳的时候也不是没有。

比如那一次,雷神之锤从便利店走出来,看见本应该在街对面等他的流焱正在穿过马路。偏偏这里没有红绿灯,没有交警,偏偏那辆车就像没看见有个人一样,好死不死地连喇叭都不按。

他没时间想流焱为什么没有感觉到,也在那个时候忘记了自己是妖精有魔法这回事。

他跑过去抓住流焱,顺着力踉跄到街对面,流焱的后背重重地撞到了墙。

“你看不——”

吼到半截又突然哑了嗓子,只能伸手抱紧他。

他确实看不见啊。


可流焱却可以时时提醒雷锤,他的面前有个坑,他的脚下凹凸不平不好走,甚至他的肩上落了一片落叶。


雷神之锤几乎忘记了旅行是为了找回“心”。


直到花也不大开的时候。纷繁的红黄浅粉变成了深浅不一脆生生的绿,说不上暮春还是初夏。

这一天的阳光很好,广场的喷泉也很好,鸽子也很好。

流焱兴奋地表示他有关于这个广场的书,开始翻找背包的最深处。

倒腾间背包深处掉出一串珠串。

雷神之锤觉着眼熟,先伸手捡了起来。珠子是颜色像黄金的宝石,打磨得光滑圆润。

记起来了。

“是你拿走了我的心?”

流焱满脸诧异:“拿走了你的心?这是我两年前捡到的,一直都没有找到失主。”

雷神之锤又看了一会儿珠串,慢慢勾起了一个有点无赖的笑容。

“不管怎么说,拿走了我的心,是要负责的。”

流焱还没反应过来,嘴唇就被覆上一片温热。

唔,尖尖的,在蹭着唇瓣。

雷神之锤满意地看着流焱脸红不知所措,而后忽然想到了什么。

“我找到心了,可你还没有找到眼睛啊。”

雷锤把细细的线扯开,挑出两颗珠子,随手捉了一缕光几滴水封进去,举到流焱眼眶旁。手指轻轻一晃珠子就不见了,而流焱慢慢睁圆了眼睛,昔日灰白的荒芜涌起一片麦浪。

那双眼睛明亮而清澈——本就应该如此。

那双眼睛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看见这一路与自己同行的人。浅灰色的短发,深紫的眼睛,还有刚刚蹭过嘴唇的虎牙。

“我把我的心送给你当眼睛啦,所以以后,流焱就是我的心了。”虎牙还没有收回去。

自己的永远是自己的。

流焱怔怔地看着他,再次凑到雷锤的耳根。

“你果然有宝物的味道。”

“所以呢?”

“好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9)